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陈光标背后的一组数字故事之七

60台车的新故事

发布时间:2008/06/24

    这次救灾之征,60台大型工程车的作用功不可没。

    打通北川,特别是打通从都江堰到汶川映秀镇的生命通道,陈光标的这支专业志愿机械队伍一路立奇功。在5月18日前,都江堰到汶川映秀镇的公路,一直处在无法让大部队通过的时瘫痪、时半瘫痪的状态,这让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十分着急。而当时在映秀镇仍停留着近万名被困受灾群众和伤员,周边的许多乡村也处在与外界杳无音讯的隔绝之中。总指挥部得知这支60台的专业志愿机械队伍在前期的抗震救灾中,屡建战功,便请陈光标从北川抢救现场抽调部分机械设备,支援映秀镇。

    "我们是从都江堰市的虹口镇向汶川的映秀镇进发的。这一段山路山体滑坡极其严重,一路上我们看到很多车辆被压在大石头底下,还有不少驾驶员的尸体仍在车上没搬走。而在我们之前,一些开路先锋的挖掘施工队伍也有非常严重的伤亡。当时的情况十分危险,可总指挥部下达了死命令,必须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打通这条生命通道。当时映秀镇除了成千上万的灾民困在里面,还有五六千名参加救援的解放军官兵和各路干部群众,他们每天都得有后勤供应才能活下去和坚持战斗。同时防止疫情也到了关键时刻。在这种情况下,我便指挥自己的人马立即投入开凿挖路的战斗,虽然我们是志愿队,但我们的干劲一点也不小。凭着经验,我们分工的那些路段挖掘得又快又好。通过连续48小时的苦战,我们的队伍先期到达映秀镇。当军委领导郭伯雄等首长带着队伍通过我们在岷江江边铺设的一条新路时,他高兴地拍着我的肩膀夸我们非常了不起,非常专业!"陈光标讲起这段经历,很是自豪。他说作为一个民间救援队,能够与大部队并肩作战,参与救援几千人、甚至几万人的大战役,并在其中发挥特殊作用,是值得骄傲的事。

    而有关这60台大型机械的新传奇还在继续。5月30、31日,直升机吊走了陈光标的3台挖掘机到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现场;6月3日,为了帮助江苏省对口支援的绵竹市群众灾后早日重建家园,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陈光标调来21台大型机械帮助清理灾区城镇;6月11日他又将包括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炮头机等在内的11台设备捐赠给灾区的阿坝州,而此前的6月3日他已决定,将把60台机械全部捐给灾区,目前他正在帮助当地培训工程车操作手。他说,"我将空手而回。"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